年度薪傳 齊聚軒秀

朝陽微露,天清氣爽,一掃台北連日的溼冷,二二八連假第一天,台北道場學界四百多位各校伙食團優秀幹部菁英,齊聚崇德發大樓,其中更有從花蓮遠道而來的夥伴們,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薪傳營盛會。偌大寬敞的崇德發大樓,因眾學子的到來而人聲鼎沸、熱鬧非常。

 
 

自性金剛 智慧無窮

相見歡活動,夥伴們在壁報紙上繪出各自手掌輪廓,串連成一個大愛心,凝聚彼此、心手相連,為新學期再創佳績!薪傳營更恭請陸點傳師慈悲講述不休息菩薩慈訓《金剛心》:「金剛者,人人皆有,個個不無。」勉勵大家時時提取本心,真如智慧自然流露,更要效法白水聖帝、不休息菩薩之精神,高舉慧劍,持守金剛心,無始無終,在修辦中積極開創道務。

 

社團博覽 創意交流

社團博覽會帶動校際交流,激發創意,分為三個主題區域為社團招生、疫情下的特色活動及非疫情下的特色活動。因應防疫政策,除了原有的實體活動之外,各校創新規劃許多遠距、室外、小組的特色成全活動,透過科技的應用,保有互動的道情。

 

多元招生 引人入勝

把握期初迎新結緣的黃金時段,各校伙食團使出渾身解數。本次社團招生的活動中,有北護大伙食團「期初八大活動」,輔大伙食團「IG解謎遊戲-懋懋的奇幻旅程」,實踐伙食團「雲端蔬食廚房」,以及北科大伙食團「點亮心燈親山隊」等充滿創意的攤位,吸引許多新生目光參與投入。

 
 

特色活動 寓教於樂

社團服務活動常搭配節慶,例如萬聖節闖關、耶誕節結合冬至搓湯圓,使異地遊子在過節時相聚倍感溫馨。其中,東吳伙食團創意構思軟性人生真諦桌遊「真沃之島」(諧音真我之道),打造與新生自然互動並深度談心的媒材,以團體互動問答探討人生價值。台科大伙食團舉辦科學品格營,結合多種自然實驗,在寒假期間到國小志工服務,引導小朋友創作有趣好玩的科學作品,融入品格課程,大朋友小朋友皆收穫良多。

 

道務研習 如切如磋

下午隨即登場的是第二屆Tao Conference。以抽籤方式抽出六所學校進行報告,研討交流如何增進學校道務、法會班員及幹部人數以達到固本圖強的目標。各校報告的內容精彩,廣結善緣的方式也很多元化。成功的關鍵在於苦口婆心、不離不棄成全學弟妹,更重要的是團隊合作的互補,建立良好的默契,為三多四好盡一份心力。

 
 

優質團隊 從心出發

緊接著分站教育,「提升伙食團幹部EQ」以簡單的心理測驗及題目讓幹部們自我檢視,並以日常情境劇,引導調適為高EQ的表現。「尊師重道承上啟下」讓大家選擇自己平常所做的選項,並分享為何會這麼做,再引導如何才是尊師重道以帶領團隊。「打造菁英修辦團隊」用輕鬆看影片分組討論,在找問題中學習如何從自身做起,打造更優質的團隊。

 

整合團結 成功之鑰

「修辦AQ煉金術」以循序漸進的方式,先讓大家對自我進行團隊健檢,審視自身的狀況,接著分享主題「有溫度的會議桌」讓幹部們找回最初為了伙食團溫暖的心。最後分享LEAD「傾聽、探索、分析、行動」逆境商數訓練方法,以及團隊成功的要件「三線共構,整合與團結」,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,讓幹部們在面對逆境時不單單只是苦惱,而是更懂得去調整面對,運用團隊的力量去克服逆境。

 
 

前人精神 修辦燈塔

最後壓軸的薪傳營晚會,以情境劇呈現伙食團學弟妹們在學道過程中可能遇到的種種難題,引導學弟妹去了解與體會前人老的修辦歷程。前人老秉持父親所說「沒有過不了的火焰山」之精神,終開創出發一崇德的豐圓道場,此種精神是學界莘莘學子們的學習目標,更是後學們在面臨學辦難題時的指引燈塔。

 

莘莘火炬 照亮薪傳

薪傳營團隊精心巧思,改編時下流行魷魚遊戲為「素魷魚遊戲」,大家在歡樂的遊戲中,分享喜歡的素食美食以及吃素的好處。各校圍成一個個圓圈,分享在伙食團中種種人事物的感動,最後眾人手舉薪傳營的傳承火炬,重發心愿,團結一致承接起各校道務傳承。晚會最後,郭點傳師慈悲勉勵學子們都是前人老的子弟兵子弟將,要承繼前人老的精神,運用當日所學,再創學校道務佳績。

 
 

2022/02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