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才培訓 期許致勉

2023年8月5日,崇德光慧經典教育台北推廣中心在崇德文教館,舉辦志工老師菁英研習,以期提升專業知能,裨益學習觀摩,約176位參加。台北推廣中心李主任提到,《文心雕龍》宗經篇:「經典是永恆長久的至極大道,不可刪削的鴻博教化,能夠洞澈性靈深奧的場域..。」經典教育落實文化扎根,深植讀經風氣,傳承經典智慧,培養健全人格,成為社會「向善」、「向上」的力量!

 

經書傳承 世世代代

張經理慈悲「道統文化與書院精神」,文以載道引經據典,深入淺出旁徵博引,包含論語、大學、中庸、孟子、六祖壇經..等,微言大義鞭辟入裡。並說明讀經班就像現代的書院,期盼人人讀經讀心,讀出聖人之精神,行出聖賢之智慧,永恆生命盡發揮。

 
 

精進經典 智慧如海

張經理慈悲「我與經典的距離」,崇德讀經班的志工老師,是經典傳承的文化志工,學天地之德,習聖賢之道。「讀經打卡」(每周進度讀誦100遍)口誦心惟、默化潛移。開辦經訓讀書會,參考書目包括論語雙壁、儒典大學、莊子說故事、道德經的初學者..等,讓生活融入正能量,琅琅讀篇章,悠悠續心香,知行合一在日常,培德養慧煉性光。

 

服務人生 創造幸福

徐講師「以服務開展第二人生」專題,以影片及歌曲娓娓道來說明,從「心」開始,演好生命的角色,散發生命的光熱,開拓生命的領域,領悟生命的真諦,以加法快樂、用減法生活、以乘法感恩、用除法放下,學習服務利他。

 
 

帶讀技巧 提升成效

「讀經小口訣」養成兒童恭敬的心,姿勢坐正,經書擺正,左手壓,右手指,眼睛看,嘴巴唸;以響板分享國小、幼稚園、寶貝班不同節奏的帶讀方式,在讀經的過程中適度運用賞識教育,多給予正向的鼓勵與讚美,讓學童保持對讀經的「成就感」。

 

英語讀經 經驗分享

因應教育部推行2030中小學雙語化,讀經推廣中心前瞻未來、洞燭機先,舉辦種子老師培訓---英文百孝經教學計畫;並從2023年起,小狀元會考科段新增《百孝經》英文版共分四段。

 
 

讀經見證 綜合座談 

透過影片觀賞,多位校長分享讀經優點,做孩子學習的貴人,與聖賢做朋友,根據研究,孩童在13歲以前是記憶黃金期,透過閱讀四書五經將流傳千年的精華記錄在腦海裡,為將來聽、說、讀、寫,扎根基礎。在雙向溝通時段,點傳師、講師們細心逐一解惑回應問題,祈願志工老師們具備更好的學養功夫與願景,提升自我,造福更多讀經的學子們。

 

傳承聖業 點亮希望

信心是成功的台階,行動是實踐的關鍵,成就並非屬於健步如飛的人,而是永不停歇的人。各推廣處志工群,效法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,在亂世的洪流指引希望的方向,在黑暗的角落,點燃明亮的燭光,把愛來續延,把心來相連,把手來相牽,經典儒風傳頌世間,誠如 不休息菩薩慈勉:「使命發光承聖賢,責任發熱永承傳。」。

 
 

2023/08/0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