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推動經典教育全方位進展、迎向更寬廣格局,協助班主任做一個稱職掌舵者、承擔責任辦大事。崇德文教基金會於2月28日在崇德發事業大樓,特邀讀經菁班主任共同參與研習,透過專業引導帶班技巧,提升專業的本職學能,推行兒童讀經的運作模式及相關問題,培訓與專業雙語讀經協助,透過成功經營讀經班實際經驗分享,加強團隊的分工運作,凝聚向心力與共同目標,讓讀經文化永續發展。

 
 

聖賢志向 經典推廣

崇德光慧經典教育的班主任李忠成經理勉勵,既有福氣又有慧根,繼承聖賢志向,實踐人才培長,復興中華文化。並頒獎鼓勵新設公壇、家壇的班主任。

 
 

讀經孩子有智慧,讀經孩子禮不偏,讀經孩子師長敬,讀經孩子孝樁萱,讀經孩子聖賢效。娓娓道來諄諄教誨,字字句句珠璣法語。

 
 

希聖希賢 人才輩出

李建儒講師傳題「從讀經班到成聖成賢」,成全孩子是有黃金時期,成全讀經班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。讀經班是最容易成全出人才。重視班級經營,強調班主任及志工老師都要成就為人才,光大生命、承擔使命。進而成全家長開智慧,參加兩天率性進修班,進入研究班學道,踏上修辦道程。

 
 

實務分享 觀摩成長

鍾欣道講師、楊致榮講師傳題「英文讀經的推廣優勢與教學演示」,行政院數年前已通過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,以2030年為目標,以中文讀經為主、英文讀經為輔,這樣可以讓中高年級的孩子保持讀經的動能,亦能創造更多層次的志工人才需求,並以新興國小中英語讀經班流程為例說明,規劃英語讀經、論語、百孝經聖訓各讀20分鐘。

 
 

成全家長 積極作法

顏綠呈講師分享「家長班經營與接軌渡人、成全人」,在小朋友上讀經班的同時,規劃家長班課程,創造每周一次深入與家長互動的平台,以提倡孝道、推廣素食、弘揚經典教育為三大方向。並將聖訓經典導入家長班,宛如開智慧、率性進修班及新民班的先修課程,促成法緣成熟。善用5月母親節、8月父親節、寒暑期讀經班、讀經成果發表會,規劃深度交流活動,傳遞祝福溫馨感動。

 
 

心性提升 醍醐灌頂

顏嘉燕講師說明「經訓讀書會運作模式」,讀書會是以正知正見為主軸,適合廣結善緣的優質平台,在讀書會之前,找出教材核心理念,擬定提問重點。讀書會進行中,善用ORID層次提問,Objective(客觀、事實),Reflective (感受、反應),Interpretive(意義、價值),Decisional(決定、行動),起承轉合激發思考,由帶領人帶動大家流暢發言,接納並肯定組員發言的正向意義,給予適當鼓勵。

 
 

共倡古德 聖道傳世

感恩因為有道,指引人生方向;因為有道,栽培聖賢人才有望。謝謝有一群班主任,願意秉持浩然之氣,行走於天地間;可邀得天心,共倡古德,讓聖道傳世,感謝上天恩典!

 
 

2023/02/28